江啼

【回忆之旅】一

白色的光划过。
“啊…这里就是天堂了吗?”
邮递员抬手挡住了从头顶倾落的光,给眼前遮起一片阴影,睁大眼睛努力看向前方。
“哎?”
蓝蓝的天空和水连在了一起,浅浅的水面清晰地映着天上柔软的白云。水中央有一个小小的站台,小的只有一个老旧的告示牌和一条凳子。这不就是…自己家旁边的站台吗?
邮递员疑惑地转过了头,背后还是一望无际的浅浅的水,阳光下泛着丝丝缕缕的光,却不是自己的爬满了常青藤的老房子。
可是这么特殊的地方…大概也只有自己家这里才有了吧?原本是一大片白砂地,是小镇上的人们齐心协力给镇上唯一一所学校铺的操场,孩子们就不怕在坑坑洼洼的土路上跑步扭伤了。后来小镇慢慢发展起来了,在别处建了更大的学校,还有塑胶的跑道。这一大片白砂地就这样搁置了,也没有再建什么东西。后来远处的海水一点点蔓延了过来,在白砂地上淹没了一层薄薄的水,将将到脚踝。没有人走动的时候,站在站台上看向海的方向,任谁也分不清海和天的交界线,天空的倒影像是和天空一样明晰,云在天上,也在水里,人在站台,也在天上。
邮递员记得很清楚,那时候从旁边的镇子上赶来了不少人来看这里的景色,后来甚至还赶来了电视台的人,带着几位专家,开着漂亮的白色的车,一下车就笑着给孩子们发糖果。专家们拿着一堆瓶瓶罐罐,叮叮咚咚地忙活着。邮递员记得最后那位漂亮的主持人拍摄的时候大概是说这里的海水含盐量更高什么的吧。
总之有这么大一片白砂地、这么清晰的倒影、水中还有一座小小的站台的地方真的很少见了。
“所以大概还是天堂吧…”本以为自己也许被什么神明眷顾了所以活下来了,唉…以后镇子上的报纸和邮件可怎么办啊…接班人会不会不认真做事不按时送报啊…接班人如果送错了可怎么办啊…一路胡思乱想着的邮递员趟着浅浅的水走向小小的站台,泛起一圈又一圈的涟漪,在平静的水面上逐渐扩散,轻轻拍打着站台。
“真的能等到车吗?”
邮递员满腹疑惑地坐在破旧的凳子上,看向远方车来的方向。
水面轻波荡漾,白云的倒影有些变形,像邮递员的小孙子玩的橡皮泥一样,邮递员有些发呆。
“这是羊啊…兔子…奶奶做饭用的长柄勺子……”小孙子手里捏着橡皮泥,迎着阳光开怀大笑的样子仿佛触手可及,却忽而碎裂开。邮递员猛然惊醒,水面上的倒影支离破碎,细小的涟漪在铁轨两侧不断振荡开来,一下下轻敲着站台,溅起破碎的水珠。侧耳倾听,远方传来悠长的铃铛声。
车来了。

评论